时光小栈

从需求分析师到产品经理的转变

点睛之手

根据过往经验总结从需求分析师到产品经理的转变:

1.对于产品的热爱

“热爱产品”听起来很虚,可能对有些人来说只是面试时的口头禅,但我觉得这是成为产品经理最大的前提,如果你发现自己对产品毫无兴趣,建议不要做这个。
一个产品汪,会对生活中的产品极度敏感,会有兴趣关注产品最新的功能、吐槽产品难用的地方,甚至会对一些比较完美的产品“吹毛求疵”。
真正热爱产品的表现通常是:
(1)遇到性感的产品会兴奋异常的强烈安利给朋友
(2)手机里总是下了各种各样的APP来体验
(3)忽然找同事说:“XX更新了,有XXX,你体验了吗?”
(4)爱吐槽:“XX这次更新的功能跟shi一样”,“XX越用体验越烂”
(5)关注最新的互联网资讯及热点事件,并参与探讨与思考
(比如今年的魏则西事件、百度地图偷流量、阿里巴巴月饼、滴滴优步合并、支付宝“校园日记”等等)
(6)收集各种产品类的经典书籍,乐于反省并补全自己的知识体系
(7)对生活中的各种产品,喜欢问为什么?并思考如果是自己,有什么办法可以优化?(哪怕是不专业的意见)
总之一定要热爱产品,才能调动出最大的动力和激情,也能在产品经理的工作中享受到这份满足和成就感。

2.职能上的要求

首先理清楚需求分析师与产品经理的职责的差异。(红色为共同点)
需求分析师与产品经理的职责的差异
总结来说,产品经理的工作包含了很大一部分需求分析的工作,但是产品经理的职责更广,打交道的人更多,
产品经理的工作涵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换言之你就是产品的爹妈,能真正决定产品成败的那个人。

而我们重点关注的产品经理的职能如下:(以下是大致职能,不同公司的产品经理所做的工作有很大差异,要求和着重点也不一样)
产品经理职能

再引用一张图详细说明产品经理的具体工作:
产品经理具体工作
PS:感谢制作这张工作实例图的不知名大神。

3.思维方式上的跨越

从需求分析到产品经理的跨越:
(1)调研需求->挖掘痛点
(2)需求分析->产品规划
(3)需求推进->产品管理
(4)关注功能->关注产品

4.行业资讯上的关注

如果是传统行业的需求分析师,转做互联网产品经理,建议多关注互联网资讯。
我比较常逛的互联网资讯类媒体:虎嗅、钛媒体、36氪
比较爱阅读的地方: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知乎、简书。

5.工具技能上的拓展

这两个职业用到的工具有点类似:office、Axure、visio,不过产品经理会的可能要更杂一点,比如脑图,甚至要会点PS,懂些UE、UI方面的知识等等,技多不压身。
不过建议工具用熟练就行,不必太纠结于工具的一些细节和很深的技巧。

6.知识与经验的积累

产品经理是一个需要大量知识积累的工作,以下书籍推荐:
入门类书籍:《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网》
(这二本产品经理入门书的角度不一样,读完这二本书基本知道产品经理是干吗的。)
团队协作:《启示录》
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要素》、《简约至上》
数据分析:《精益数据分析》
行业发展:《浪潮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