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小栈

西游旧梦

西游降魔

我想大过年还愿意跑去电影院看它的人大多是抱着怀旧的心情去重温下以前的感觉——我也一样。

但通篇看来这部电影确实不怎么样,无非又是些切合现今网络热潮的恶搞,一些啼笑皆非的囧况,让人印象深刻的只有那些吸引眼球的3D特效,唯一的亮点是星爷为《一生所爱》新作的词:
“愿去等你漂泊、 白云外,痛爱、让人悲哀,在世上,命运不能更改”若不是星爷这块金字招牌,这部电影的票房至少要去掉一个零。跟那被奉为神作的《大话西游》比起来更是犹如云泥之别,但他创造的巅峰连他自己都无法超越,我们还能奢求什么?

我想《大话西游》之所以经典不仅仅是因为那令人爆笑到喷饭的对白、搞怪的场景、曲折离奇的情节,更是因为刻画几位主角间无厘头却又真挚的情愫,缠绵悱恻、爱恨交织;还有那些起初听起来好笑、接着若有所思、再然后深刻思考的台词,以及对时空的探索和对人性的思考。

它不像王家卫的电影,情感总是徘徊在似是而非、若即若离之间,它表达情感的方式是直白的、强烈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月光宝盒穿越时空来拯救自己的爱人,那样的坚定执着、那样的义无反顾,即使结局依旧让人抱憾终身,但仍让人觉得唯美,残缺的未必不是美好的,不是么?

很欣赏紫霞的开场白:“现在我郑重宣布,这座山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包括你。”
那样的铿锵有力,那样的气贯云霄。

但其实,这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属于你,包括你自己。因为年轻,总是觉得能把握一切,但最后却什么都抓不住,信念和理想那么脆弱,无法直面现实的琐碎与坚韧。就像至尊宝在寻找白晶晶的过程中遇上了给他三颗痣的紫霞,他拒绝了紫霞,以为自己还爱着白晶晶,见到白晶晶后又发现原来真正爱的却是紫霞,

上天似乎总爱与我们开这样的玩笑,寻寻觅觅中忘了自己寻找的是什么。清朝诗人沈德潜曾说:越是有慧根的人,越是迷情最深。
因为用情深所以放不开,因为放不开只得继续寻觅,情之一字所以颠倒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仔细想想,我们面对的其实是一部痛彻心肺的喜剧,垂髫之年是看的是闹剧,而等到弱冠时看的是悲剧,深入骨髓的哀和痛。

直到最后夕阳武士看着孙悟空的背影说出那句“他好像一只狗啊!”为全剧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简直像是西门吹雪的剑,犀利、精准,一语中的!
其实男人活在世上多像一条带着锁链的狗,被世俗所牵引,被现实所羁绊,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或者说是这个世界需要的角色。

也许终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戴上自己的“紧箍咒”,禁锢昔日的梦想,圈住棱角分明的个性,来完成已经被安排好的任务,这是一种解脱还是一种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