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小栈

产品汪面试踩过的坑

产品经理

亲身踩过的坑

一、基础问题:

1.产品经理的工作有哪些?

产品经理职能
不解释,看图,虽说各公司各产品的JD都会有区别,不过这基本涵盖了大部分产品经理的工作。

2.你觉得产品经理需要哪些能力?

(1)逻辑思维:产品经理需要设计功能的流程、界面及细节,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情况,所以需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2)沟通协作:产品经理是一个产品的核心,需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UE、UI、研发、测试、运营、市场、老板),
需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并且懂得相互之间如何协作如何配合。
(3)项目管理/推动:
(4)学习能力:首先产品经理是一个需要大量知识积累的岗位,这就要求了一个合格的产品必须有很全(不一定很深)的知识体系,
你要懂一些技术知识:知道前端后台怎么运作的,知道一个APP从你脑子里走到用户手机里会有怎样的过程;
你要懂运营、懂营销、懂设计、懂些用户心理学等等。
其次,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若是不关注行业资讯,不去体验和学习,将会被淘汰。
(5)抗压能力:不管产品出了什么样的问题,产品经理都是第一责任人,向永远的背锅侠致敬!

进阶回答:在说各项能力的时候,描述下通过什么样的锻炼加强了这种能力,最好说明自己在这方面的表现。

3.介绍一下自己做过的项目

三个层次回答:
层次一:考察你具体做过的项目有哪些,主要职责是什么。这点比较简单,清晰简明的表述就行
层次二:你对这些项目的贡献。注意是贡献,不是职责,职责是要负责什么事,贡献是你的所做的事对于这个产品的意义何在?
比如你设计的XX功能上线后,用户增长了多少,使留存率增加了多少,这些增长超出平时增长幅度的多少?
层次三:自己从这些项目经验中学到了什么,踩过什么坑?获得了什么经验?这层考验的是你善于总结归纳,产品经理是一个需要不断踩坑、不断总结、不断思考的岗位

4.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称为一个好的产品?

不多说了,网上已经有“标准答案”了:
(1)一个好的产品最最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的需求
(2)一个好的产品要有不错的用户粘性,
(3)一个好的产品,要拥有不错的体验。

说下自己的分析:
需求:解决用户需求是产品的核心价值,任你界面再美,体验再说,解决不了需求都是然并卵,想象一下用“饿了吗”订不了饭、用“滴滴”打不了车,这些产品还有意义吗?
粘性:这个粘性其实是用户是否经常会使用你,使用频次太低的产品要么你解决的需求是为需求(非刚需),要么产品有问题。
体验:简而言之,互联网时代,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太强,用户的选择太多了,没有好的体验很难留住用户(除了12306这种垄断性的产品,当然,其实12306也算不上是互联网产品)

二、进阶问题

1.请说出你比较常用的产品中的槽点?

这个问题的回答分三个层次:
层次一:考验你平时是否有真正的关注产品,以及对产品的感觉怎么样,具体槽点是什么无所谓,但是请一定要注意其逻辑性,不要很容易的就被人打脸,尤其是在说大家都很常用的产品时(建议说小众的精品APP,这样面试官不好轻易反驳你),第二个注意的地方是尽量不要以用户的口吻“我觉得”等等,而是以一种客观的角度来评说这样的体验为什么不好,有哪些不便?有哪些干扰?
层次二:如果你以为这个问题仅仅是回答了就好了?关键在于分析该产品的产品经理这么做的背景和动机是什么?吐槽产品槽点后需分析用户的需求量,以及为什么这样做?
层次三:如果是你,怎么优化?

面试坑:没有深度使用并去了解的产品不要轻易开口,不然会被面试官分分钟打脸,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思考问题:

2.工作中遇到最难的问题是什么?当时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如果现在复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说这个例子为了提现你什么能力?)

更新中……